西北偏北

一条爱幻想的翻肚鱼

              以死亡开始,以生命结束---伊丽莎白镇

       高三那年,我正处于迷恋Orlando Bloom的时候,也正是在这个巧合下,我接触到了这部我钟爱一生的电影---《伊丽莎白镇》。曾记得那时候,我把这部电影推荐给一个喜欢了很久的人看,而后这部电影证明了我和他之间是永远无法有共通的,然后就没了然后。

     “以死亡开始,以生命结束”,这部电影讨论了“成功与失败、生存与死亡”的恒久话题。由曾经拍摄过《几经成名》《甜心先生》《香草的天空》的导演Cameron Crowe执导,Tom Cruise是本片的制片人之一。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导演Cameron Crowe又一部半自传体电影,也可以说是导演对已故父亲的一种致敬。

        影片的开头,男主角Drew就定义了自己的成功与失败:成功,而不是伟大,才是天底下人膜拜的唯一神灵。但随之而来的生活却用强大的力量抨击了这一点,突然的死亡、事业失败、被恋人抛弃,亲人离开以后他意识到自己从来不曾真正了解父亲以及自己周围的世界。德鲁花了8年的时间为公司设计新款运动鞋,全心投入工作使他常常不能和家人团聚,可他最终设计出来的运动鞋却有着致命的弱点,造成公司将近10亿美元的损失,女友也抛弃了他,8年的努力化为了泡影,无法接受事业惨败的Drew准备自杀。他扔掉公寓中的一切东西,准备坐在健身自行车上,用刀戳死自己,就在他准备下手的那一刻,一个从伊丽莎白镇传来的噩耗打消了他轻生的念头。父亲在回肯塔基老家探亲时去世,作为家中的长子,他不得不去伊丽莎白镇处理父亲的后事,在去肯塔基的飞机上,他遇到了一名叫Claire的空姐,故事因此展开。

       Orlando Bloom的电影,大多都让人感觉是花瓶角色,但这部电影还是有所转变的,长达2个小时的电影,大多都是由他一人撑起的。从面对失败、面对死亡、发现自我、获得新生,每一段表演都是可圈可点的;我很喜欢kiki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可以说是她所有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她把一个平凡的,有点花痴又有点话多的替代品女孩演的非常出神。Claire就如一个天使,在你人生低谷的时候对你微笑,陪你度过一段最难挨的日子,她会告诉你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切都很美好,包括失败、包括死亡,她就是这样一个善于让人明白生活真谛的女孩;Susan Sarandon在影片中饰演Drew的母亲,她抢走了伊丽莎白镇的人民爱戴、崇拜的偶像,也就是Drew的父亲,父亲当年因为与母亲相爱,离开了所有亲人,离开了小镇,以至于她一直不被伊丽莎白镇的人民所承认、接受。她在葬礼上的那段致辞,以及在丈夫生前最爱的音乐中跳的那段踢踏舞,是影片的一大精彩点。

       在梦里,Drew忆起小时候与父亲一块玩耍,以及那迟迟未能实现的肯塔基之旅。伊丽莎白镇在电影中位于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但我并不知道现实中它是否真的存在,如果有,我会很想去看看那个阳光小镇。电影中,Drew终于来到了小时候心心念念的伊丽莎白镇,来到这里Drew才了解到父亲生前有多受人爱戴。就是在这样一个对他说完全陌生的地方,却处处可以找到父亲的踪迹,体味着每个人对父亲的爱。在乡下烟熏火腿的香味中,他开始慢慢地了解父亲,了解自己,重新发现了自我。

       在这部电影中,音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自始至终不间断的音乐堪称影片的灵魂,乐观的展现了美国的传统文化。如影片开头The Hollies的《Jesus Was A Crossmaker》,Drew和Claire登机前的背景音乐,Tom Petty的《It’ll All Work Out》,Drew和Claire煲电话粥时的那首《Come Pick Me Up》,再后来葬礼上演奏的那首《Free Bird》,以及最后公路之旅的一连串音乐,都让我感到回味无穷。

       对我而言,影片最精彩的部分是最后那20分钟的公路之旅,Drew带上父亲的骨灰,真正开始了与父亲的两人之旅。Claire为Drew制作了一份详细到每一分钟的返程旅游路线地图,同时附带着各个路段的音乐、说明以及图片,在旅途中转换心情,体会不同地方的特色。最终看到的60B,杂志报道的他的惨败,密西西比河支流,世界上最棒的辣椒,孟菲斯路边的弹唱歌手,爱讲故事的酒吧老板,马丁路德经待过的旅馆,马克吐温灵感之桥,飞机划过的天空,黄昏落日,与父亲的回忆,生命之树,回想自己事业的失败,林中起舞,与父亲谈话,世界第二大农贸市场,这是一段极具色彩的公路之旅。最终他将会知道,在某条路的尽头,一个带着红色帽子的女孩正在那等着他。

       最后引用导演的话:“我喜欢像大多数电影一样,用死亡开始影片。问题是,接着我们的电影将走向何方?答案是---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5)
热度(286)
©西北偏北 | Powered by LOFTER